close

“你當初為什麼當老師啊?”

因為老師工作穩定?因為老師有假期?因為老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,受人尊重?

以上並不是我的答案。

好吧,老實說,其實在我當初填報高考志願的時候,我的腦袋是空白的。

那時候,教室窗戶外我的父親目光灼灼,伴隨著夏蟬的聲音,我聽到他說:“還是報福建師範大學吧。”

我依稀記得他說過福州那邊有親戚可以有個照應,至於其他的理由我已經都記不大清楚了。

我回想起自己小時候的夢想,那裡面有畫家有播音員有記者,唯獨沒有教師。父親對我的很多決定不加干涉,唯獨這件事。我記得自己想報北方的大學,因為可以看雪,可他說太遠太冷,而且飲食也會不習慣。

我也說不清我怎麼就聽從了他的意見。也許在面對重大人生選擇的時候,不夠強大的人總希望別人為自己指明一條道路。

 

工作的第一年,我會因為工作的事情哭鼻子。工作的第十年,我依然會因為工作的事情哭鼻子。所以這十年,我似乎沒什麼長進,一大把教齡了竟然還這樣。

至於為什麼會哭?你們應該聽過這句話:“學生虐老師千百遍,老師待學生如初戀”。

又有一些破小P孩作業不交。

又是這些傢伙古詩不背誦。

那些小夥子課下嘴巴那麼甜,課堂上卻老講話。

完蛋,班級成績下去了,領導要來檢查教案作業和談話。

某些家長打來電話要求對自己小孩多加關照。

……

就像歌詞唱的那樣“期望帶來失望的惡性循環”。在所有對教師的比喻中,“園丁”和教師的共性就是,澆水施肥悉心照顧,對方不一定都會按照期望中的那樣成長。即便如此,園丁不會停止關愛,教師不會停止灌溉。他們知道成長需要時間和契機,需要等待。想想看,成長的過程本身就是最美的風景。

 

這一路的相伴,聆聽過你們的迷茫、叛逆和輕狂,也見證過你們的純真、上進和拼搏。在周記裡,你們會吐露心聲。你們會問我:“怎麼做一名合格的中學生?”你們也會問我:“想談戀愛怎麼辦?”那些青春的軌跡如朝陽般絢爛,如花兒般蓬勃。

我收穫你們的信任,也收穫你們的寵愛,我收到過你們的賀卡、玩偶、嬰兒車、奶粉、尿不濕、蘋果、蛋糕、T恤、杯子、鋼筆、火柴……在我吸鼻子的時候,你們會問我:“你也感冒啦?”當我開玩笑要吃掉一堆泡面時,你們會很認真地勸我不要吃,在我難過不語暴走的時候,我聽到你們在我身後喊:“火華,我愛你!”

總有人說:“教師只是一份工作”,可是這份工作裡有你們啊。能遇見年少最美好的你們,是多麼幸運,可是我又是多麼害怕,害怕自己沒能幫到你們更多。

一屆又一屆,每一次的分別總會帶著深深的不舍。每一次你們的畢業就意味著生命中曾經相談甚歡的人的離開,也許從此不會再見。

電影《千與千尋》裡有這樣的一段臺詞——“人生就是一列開往墳墓的列車,路途上會有很多站,很難有人可以自始至終陪著走完。當陪你的人要下車時,即使不舍也該心存感激,然後揮手道別。”

謝謝你們曾經的陪伴。

 

無論時光多老,你依然是我心中的少年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shandy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