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何時流行起一句話,“陪伴,是最長情的告白”,他們在我身邊近三十載,是至親,是師長,亦是朋友,是我生命裡最複雜最重要的角色,數十年的養育教授,幾多辛苦和牽掛,我竟後知後覺,此時才提筆寫下這第一封情書,僅此

 

感謝他們長情的告白。

——題記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最初的相遇大多美好而讓人激動,一如我與你們的初見,媽媽因生產而筋疲力盡爸爸因焦急等待而蓬頭垢面;我因初生又小又皺巴巴,雖都有些狼狽,但彼時你們的笑容和我的哭聲卻驅逐了那個冬日裡的寒意。

  兒時的記憶對我而言已模糊不清,閃爍著的點點滴滴也全是你們在這幾十年裡依然碎碎念的印記。你們說,我小時候長得又瘦又小,因為我從不好好吃飯;你們說,我只喜吃清水丸子,每日二兩精肉,幾棵小青菜喂我長大;你們說我三歲即會唱歌跳舞頌古詩,聰明伶俐;你們說,小時我脾氣倔強,半夜也會大鬧“天宮”……我在你們的碎碎念裡看到我的小時候,還有你們年輕的模樣。


  高中時突生了一場不大不小的病,手術前的簽字第一次讓爸爸這個曾走南閱北的漢子猶豫和顫抖,手術全程,我看到你們在隔壁房間透過窗戶緊張地觀望,我沖你們笑,因為有你們在,我就是個無所畏懼的女漢子!術後二十四小時無法動彈,媽媽坐在我床邊,用手撐起我的腰以緩解我的疼痛,陪我一起,一夜無眠。之後的兩年,舊病復發,又添新疾,爸爸說,那兩年,你們為我幾乎老了十歲。


  大學四年,選擇了省內的學校。我是個戀家而不叛逆的小孩,你們是愛子而不嬌慣的父母,你們鼓勵我參加校內和社會上的各項實踐活動,你們說我缺乏鍛煉,以至於四年下來,我獨立得像個假小子。一畢業就直奔一千公里外繼續讀研。每次輾轉近二十小時的車程。火車站的別離第一次讓我真實地感受到,你們不在我身邊,我依然是只羔羊。臨上車前車票丟了,急得哭著給你們打電話;淩晨走在空曠的校園,膽小怕黑給你們打電話;扭傷了腰無法動彈,在床上給你們打電話;論文發表了,考試通過了,就連參加了學校的晚會演出,也給你們打電話……對手機的依賴,也許就從那時開始的,仿佛手機在,你們就在身邊。


  不經意間,你們眼裡的小姑娘竟然也要結婚了。準備婚禮時,媽媽陪我一件件地購置,小到一個鏡子,你都要為我買到最精緻的。你說一定要買一套自己中意的婚紗,美美地出嫁。結婚當日,媽媽五點陪我去化妝,爸爸在家做好早餐等我,人前忙了數小時,在我的婚車發動時,你們卻躲在了人後,不過是怕我看到捨不得。


  長大了的我,慢慢開始懂得你們的付出,也真正地體會到做父母的牽掛。去年,我們工作變動,繼而舉家搬遷。你們說,有好的機會就要抓住,知道我的不舍,還安慰我說你們以後也會來通城。也許你們知道,如果不是這樣的安慰,我哪裡會安心地離開呢。而現實是,工作繁忙的你們和我們,都無暇頻繁地兩地奔波,自然見面的機會也少了許多。


  前段時間爸爸身體欠佳,需要複檢確認,竟善意地瞞著我,一個人到異地複檢,直至結果出來,一切安好,才肯向我吐露實情。傻乎乎地埋頭享受你們的寵愛和呵護,驀然抬頭竟發現,你們老了。幾年前,看到你們看書需要戴老花鏡時,看到你們的皺紋漸起時,看到你們的白髮漸生時,我會心裡一軟,而今,看到爸爸肩周炎疼痛難忍,看到身體一向很好的媽媽也感覺到了歲月利刃的鋒芒,看到你們終於不再嘴硬,也需要服用保健品時,我心裡灼痛異常。回想起來,我就是那個催你們變老的“小惡魔”,你們以自己的年華和健康為代價,換來女兒成人成家。如果我在你們身邊,或許可以給你們捶捶肩,可以陪你們體檢,可以陪伴你們做目前已經力不能及的事。所以女兒希望你們能來到我身邊生活,三十載你們給我陪伴,以後的日子,請讓我來回報你們更長情的告白。

 轉自網路

arrow
arrow

    shandy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