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年近三十了,只有在看到自己捏陶泥的學生,他們的媽媽都無比年輕,來接他們時操著標準普通話,才感到我們輩父母的模樣,不再是如今正當年"父母"的概念了,恍惚間,覺得自己早已是大人,獨立生活,並將永遠獨立下去。

  這種瞬間感受到無所依傍的現實,還是難以消受,心裡立刻就回避開了。也因此明確了這不可撼動的殘酷真實,已經慢慢顯現。

二十歲不懂三十歲的事,三十不懂四十,人生一撥撥推著向前,命,好像就是走一回。

  物理、事理,恐怕常盛才會可怖,輪回在這長長的一生中總會來得及顯示,就是如今離散無常密集地到來,才恍然人間事都是這樣正常理性向前。

 

  我看到那些曾經珍貴的東西,在長時間裡一直保持著它的模樣,年輕時好像過山車爬坡,精力體力都蓬勃向上,所見所感相應是積極和希望,不會去想消逝、破滅,甚至連改變了都很少掛懷,好像人生峰迴路轉可以有無數次的反轉,沒了還會有,希望是不斷的。可多數人的前半生都得到了上天眷顧,因為成長便是在接受接收而感覺不到失去。隨著年歲漸長,有了穩定的因素,便有了時間堆砌的依戀掛念,不管是什麼,每個人總歸有一些屬於自己的東西和感情,這些自我建立的東西其實不具有逆轉性,它們唯一向前,而越向前,你對它們的接收度已經達到穩定,於是剩下的就是習慣了它的存在,保有不失去。

  起碼在我,對珍惜的體會是隨著變遷、消亡同時到來的。

  直到今天早晨聽到好朋友丈夫得腦癌的消息,已經是連續不斷關於變化的又一不幸消息,朋友此前過得如此幸福,丈夫愛她又多金,有一個可愛的女兒,她一直說自己太無憂慮,幾天前還叫我去他們的五周年紀念當高瓦數燈泡,被我婉拒,如此這般聽到消息,電話裡安慰也不知從何說起,只覺得難過,哽咽落淚。

  公司幹了七八年的老員工要離開;家裡說了七八年,真的要拆了;他的外婆過世了; 

  希望它們免受這些遭遇,正因知道無常,才疼惜它還在時的模樣,想見那些千年古董,百年遺世之物,哪怕僅是自己使用的物件,用了十年、幾年,也會愈加知其珍貴。因為它還在,還幸福,便望它不破滅,因為都要走的,才知這些珍貴。知道了總要告別,能保護你一會兒是一會兒,能與你相對一會兒是一會兒, 再見才無奈而心痛。

 轉自網路

arrow
arrow

    shandy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